Sunday 26 August 2018

LOVE YOURSELF 結 Answer: 完結故事大解讀

其實不算大解讀吧 就只是把整個系列的故事拼湊起來而已
時隔好久好久才來翻譯胖彈的歌曲
這一次真的因為太喜歡了 用翻譯的方式去深入了解
真心覺得這是胖彈所有專輯中最完美的專輯
從男子漢入坑開始 看著胖彈的成長
隨著人氣高漲 歌曲的素質也越來越高
套一句明日之子的口號
帶領 衝撞 正流行
我覺得 這就是防彈少年團
胖彈真的重新定義kpop
Billboard把BTS從kpop之中劃分開來真的非常準確
先來說一說為什麼我那麼喜歡這張專輯
當然首先他作為Love Yourself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很好的完結了這一出戲(?)
從tracklist來看
特地在CD1作編排

完整了整個故事
當中和之前幾個系列也有點關聯
之前的校園系列就是小孩子(?)在學校吵吵鬧鬧
後來的花樣年華系列可以看作是叛逆期吧
Love Yourself是從愛情開始的
從兒子開始的Euphoria

「너는 내 삶에 다시 뜬 햇빛
你是我生命中再次升起的陽光
어린 시절 내 꿈들의 재림
是年少時的我所期待的
모르겠어이 감정이 뭔지
不知道這樣的感情是什麼」
兒子你是sa嗎?前面說得那麼明顯了 後面還假裝不知道 真是愛情高手

「Take my hands now you're the cause of my euphoria」
反正這首歌就是講述少年遇到了女生開始對她產生異樣的情感

號錫的Just Dance

「함께 하는 느낌이 좋아, 너와
喜歡和你在一起的感覺
함께 하는 춤들이 좋아, 너와
喜歡和你一起跳的舞
I just wanna, wanna, wanna
I really wanna, wanna, wanna
Just dance」
你以為他要的真的只是跳舞嗎 真是太天真了
號錫這裡開始有點發展 少年開始慢慢(拐彎抹角)地表述自己的感情

雞米的Serendipity就真的是直擊球

第一句就來個 這一切都不是偶然
然後中間直接let me love you了
然後就是DNA和serendipity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是命中註定我愛你 (GO GO完全就是為了騙迷妹的錢而生的 所以他不在這個愛情故事裡面 只存在于CD2
Dimple和南俊的Love就是一個在熱戀期
Her開始就有點問題(?)
就說為了這位女孩少年可以做任何的事情 甚至把自己偽裝成女孩喜歡的模樣

所以在Singularity裡面

「그 호수에 내가 날 버렸잖아
我將自己拋到湖水之中
내 목소릴 널 위해 묻었 잖아
為了你 埋葬自己的聲音
나는 날 잃은 걸까
我是失去了自己
아님 널 잃은 걸까
還是失去了你」



「Tell me 내 목소리가 가짜라면
如果我的聲音是虛假的
날 버리지 말았어야했는지
那我是不是不應該拋棄自己
Tell me 고통조차 가짜라면
若連痛苦都是虛假的
그 때 내가 무얼해야했는지
那我本應該做些什麼」

這個少年在愛情里迷失了真實的自己 覺得所有的事情都是虛假的
所以馬上就接到了Fake Love
這裡應該不用解釋了吧 從曲名就很明顯了
Untold Truth
少年又說了

「초라한 모습 보여줄 순 없어
我不能讓你看到我淒慘的樣子
또 가면을 쓰고 널 만나러 가
於是我又戴上假面去見你
But I still want you」

少年的心受了傷 但他還是很愛這女孩 於是又繼續偽裝自己

但這時SEESAW[歌詞]這裡有個轉折 所以他叫轉是有原因的
這時男孩已經開始認為不能再這樣下去 雖然我翻的歌詞是用蹺蹺板
但他其實還有拉鋸戰的意思
在男孩看來 兩邊都沒有感情了 只是為了不想負上壞人的名字在拖延而已
雖然還是會受傷 但男孩最後覺得還是應該作出決定
於是最後一句是男孩決定就分開吧
分開了以後男孩還是很痛苦
畢竟他也曾經很愛很愛這女孩
TEAR裡面唱到

「심장이 찢겨져 차라리 불 태워줘
四分五裂的心臟 乾脆燒掉他
고통과 미련 그 무엇도 남지 않게끔
那樣就不會留下任何痛苦和迷戀」

EPIPHANY算是轉了再轉吧(?

「참 이상해 분명 난 너를 너무 사랑했는데
真的很奇怪 明明我是那麼的愛你
모두 너에게 맞추고 널 위해 살고 싶었는데
曾想過所有都配合著你生活
그럴수록 내 맘속의 폭풍을 감당할 수 없게 돼
但那樣卻讓我的心再也無法承受
웃고 있는 가면속의 진짜 내 모습을 다 드러내
將笑著的假面背後隱藏著我的樣子全都展現出來
I'm the one I should love in this world」

男孩就覺悟說 我應該愛的是我自己 女人都是些什麼屁(這是我自己說的 果果請愛我 

接下來就進入我們這次的主角們

I'M FINE[歌詞]
這首歌真的讓我超級超級超級驚艷
雖然Save Me是花樣年華系列的
但他和這首歌是直接對應的 先不談什麼倒播就是save me的旋律 (但是是真的 大家可以去找來聽

歌詞也有很多對接的部分
SAVE ME歌詞
「그 손을 내밀어줘 save me save me
伸出你的雙手
I need your love before I fall fall

난 알았지 너란 구원이
我知道 你就是我的救贖
내 삶의 일부며 아픔을
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감싸줄 유일한 손길
是唯一能夠撫慰我的傷痛的雙手」

南俊在快結束的時候有說一句
「Thank you. ‘우리’가 돼 줘서
謝謝你 成為了'我們'」

在I'm Fine裡面南俊也直接說了

「괜찮아 우리가 아니어도
沒關係 即使不是'我們'」

「괜찮아 오직 나만이 나의 구원이잖아
也沒關系 只有我是自己的救贖不是嗎」

從一個十分依賴女孩的男孩蛻變(?)成了一個獨立自主的新時代男性(我亂講的
就是自己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的宣言就對了
我很喜歡這首歌 就如同save me一直重複save me那種
這首歌也是一直重複i'm fine 괜찮아 我沒關係
然後歌詞也寫得很好 是一種非常堅定的語氣
包括
「이젠 너의 손을 놓을게
現在我將放開你的手」
也是和save me對應 然後這裡我很喜歡놓을게這裡整個的語氣 
就會有種莫名的欣慰 這男孩長!大!了!這種莫名的激動
特別是由兒子唱的時候 整個心臟暴擊💣💥(好吧 談到兒子總是很容易失控

題外話:
看了昨天的i'm fine fancam
那裡編舞走的是另一個故事
裡面有很多互相扶持 互相支撐 互相鼓勵的動作
舞蹈的故事是說有這些兄弟的支持 沒有什麼是挺不過去的
像我們號錫小太陽激勵所有人的那一段(1:43)
然後這故事裡面有三個需要重點注意拯救(鼓勵)的人
那!就!是!忙內三人!
2:03那裡大家簡直飛著去拯救雞米尼
緊接著就是倒下的果(2:18)先是閔糖和號錫抓著他的雙臂 
然後珍和雞米尼衝過來讓他抬起頭
最後是南俊泰撐起果的雙手 糖和號錫再度抬起果
(拯救果果計劃大成功 這裡需要掌聲👏👏👏
結果3:26那裡又輪到雞米尼
那裡接肩並肩的動作很順很帥
最後又輪到泰(3:46
忙內line一直輪流出事就對了
一直站在第一線救大家的閔糖最後表示心好累


IDOL

其實idol和整個男孩的愛情故事並沒有太大關係
但是和love myself整個主題是一體的
所以也沒辦法把他丟去CD2
這首歌可以從男孩的故事抽離回到防彈本身
我覺得這首歌是表達防彈的態度的歌曲
大家還記得阻擋十代二十代的偏見和不滿這句話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就是防彈的團名的含義嗎
因為娛樂圈的大家都很執著與idol和artist的分別
簡而言之Idol有種花瓶感 artist就是那些有才有實力的人才稱得上的
就像hiphop界的所謂地下rapper就覺得偶像的rapper都不配稱作rapper
是非常相似的概念
但這時胖彈就站出來說管你idol還是artist 想叫什麼就什麼
我就在做我喜歡的事情  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且胖彈也回到最初的自己的身份
包括他們作為韓國人的身份
他們常被罵為什麼不用英文和粉絲溝通
那當然他們本身外語能力也不太好(泰泰的大家好我是V今年20碎 負責唱歌 蟹蟹
那這件事情上當然我覺得是粉絲太過分
但我覺得這可能也作為其中一個契機
讓防彈去做出這樣的一個作品
雖然說idol是走加入南非鼓的trap風
但我相信大家看mv也是發現很多韓國元素
服裝 太極虎 八角亭 舞步
還有一件事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
idol的teaser有寫到這首歌有用到首爾大的藝術科學中心所開發的國樂模擬樂器
我認為 在防彈達到今天的成就以後 反而開始做一些自己國家很有代表性的東西
我覺得一個組合或者一個歌手吧 最成功的不是走得多國際化
而是把自己國家的文化推得多國際化
扯得有點遠了 反正這首歌的主要內容就是
我想做什麼就什麼 因為這就是我愛自己的一個方式
所有不管你們說什麼 都不能阻止我(you can't stop me loving myself)
所以mv的伴舞的嘴巴都是被蓋著的
啊 反正這就是最核心的概念

最後是ANSWER: LOVE MYSELF[歌詞]
這裡可以說是又回到了男孩的故事 也可以是胖彈本身
因為不管是故事中的男孩 還是現實中的胖彈
或者你 或者我 都是每一個'我'
就像歌詞中 昨日的我 今日的我 明日的我 都是 我
最重要的就是要愛自己 love yourself love myself
這就是胖彈找到的答案
也是胖彈要傳遞的信息
「You've shown me I have reasons
I should love myself」
他們就是歌詞中的you💜

但我還是非常固執的需要果果的救贖 整個輔導失敗的例子
沒辦法啊 世界上怎麼會有那麼好的一群人啊
我也不貪心 我只要其中一位啊 老天爺
而且胖彈主要要傳達的不就是

我想做什麼就什麼 因為這就是我愛自己的一個方式 嗎???

所以我想說

我就想追果果追胖彈啊 那就是我愛自己的方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