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anuary 2016

禮物Present

記得小學時期,老師一定會讓學生寫一篇叫做我最喜歡的人的作文。
開頭一定是這樣寫的:每個人都有最喜歡的人,我也不例外。我最喜歡的人就是........
我想全班40位同學應該有35位寫的是媽媽,3位寫的是奶奶,1位寫的是爸爸,剩下一位寫的是老師。
我?大概寫的是媽媽吧!畢竟當時督促我做作業的就是媽媽。
全世界的媽媽應該都是抱著同樣的想法:我生你,又要負責煮飯給你吃,還要做其他一堆家務。寫我不是很理所當然的嗎?
這樣講可能太誇張了,可能我媽她就不是這樣想的。
反正對當時的小孩我們來說喜歡的人不外乎就是那幾位固定角色。
不知道老師在批改作業時會不會有一種母愛真偉大的感觸,這個疑問得好好問問我媽了。
那時候的我們,人很小,年紀很輕,接觸到的世界也很窄。
用五根手指頭來數都顯得很有餘的「我喜歡的人」當中選出一位來寫,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可能也蠻困難的。

後來,我們長大了,卻再也沒有人問我們這道問題。
小學一畢業,「你最喜歡的人是誰?」從一道問題突然變成了一道禁忌。
成長都給我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那就是如何筑一道心墻。
每個人的學習程度都不同,有些人在數理方面比較強,有些人天生就是文科派的。
不知道為什麼,唯獨在這件事上,大家都特有天分。
每個人都學會把自己的內心包裝起來,就像是包裝一份禮物一樣:先選擇符合自己取向的包裝紙,依照物品的形狀剪掉多餘的紙張,把物品放在包裝紙中間后把兩旁的紙張往內折,用透明膠紙固定,再把上下兩邊多餘的紙張往內折,用雙面膠固定,最後系上絲帶就完成了。
透露著很酷的性格的黑色包裝紙,裡面包著的也許是風靡全球的DW手錶,或許是實用的記事簿,也有可能是五彩繽紛的糖果,
但是
誰也不知道裡面裝著的是什麼,除了包禮物的;
誰也不會隨便去拆開來看,除了收禮物的;
於是
誰也不再去問誰你最喜歡的人是誰了。


關於致青春
有人說:「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現在的我用臉書的回憶功能懷念過去的日子。
或許在未來的10年,臉書會消失。
於是我決定寫下一系列文章,讓未來的我有個懷念青春的機會。
致青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