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anuary 2016

季节

散文课老师要我们写一篇主题为自然景观的散文,好难。

既然要写,当然要选我喜欢的季节来发挥啊。但是想了想,我出生的国家,我生长的土地,有季节可言吗?硬要分的话,也只有雨季和非雨季吧。
知乎上出现了这样的答案:没有季节,只有晴天、阴天、雨天。
我一向来对天气没什么太大意见,反正又不是我所能操纵的,要我从这三种天气里选出一个最喜欢的,对有选择障碍的我来说可真是个大考验。早上一到办公室就开始在斟酌到底我比较爱晴天还是雨天?

我喜欢晴天,尤其是没有白云的蓝天,当你站在一片空旷的地方往上看,在你的视线范围之内的整片天空都是同一片蓝色,没有任何的白云,就像是画家用了调得很浓的天蓝色广告画颜料把整张画纸涂满的感觉。这种单一色调会让我的心情莫名的好,感觉接下来的一整天都会是幸运的。虽然有一首歌唱道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有蓝天和白云才是好时光,但我就是喜欢空荡荡的蓝天。

我喜欢雨天,每一次下起绵绵细雨时,我都会毫不犹豫的走入雨中,旁边撑伞的人问我要不要一起遮,我就会摆摆手很正经地说:「人就是要淋一点雨才不会生病啊」。这是去世的大舅舅曾说过的话,被我奉为至理名言,大力推广。几乎每个人的反应都是:「屁啦!最好是!」虽然没有办法证实淋一点雨才不会生病,但至少淋一点雨也不会生病啊!

一边做着手上的工作,一边思考我喜欢的到底是晴天还是雨天,直到工作做完了还是做不出抉择,最后我决定问一问图书馆采购部门的阿姨们:「你们觉得晴天和雨天,哪个比较好?」「当然是晴天啊!最近这几天一直下雨,我的衣服晒了两天都还没干啊!」「我住的地方没下啊!太阳不知道几大……」

好吧,我选错对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