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ugust 2015

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是我上大學后上的第一堂課的其中一個講題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夸父与太阳竞跑,一直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黄河、渭河喝水。黄河、渭河的水不够,又去北方的大泽湖喝水。还没赶到大泽湖,就半路渴死了。他遗弃的手杖,化成桃林。

一讀下去腦海里第一個浮現的是愚公這個人物
兩者相似的地方蠻多的
兩個人都有自己明確的目標
夸父為了部落的人民要追上太陽使之聽人使喚
愚公為了後代而要把大山剷除
兩個人都在無法預知結果的情況下
毅然選擇實踐自己所想做的事情
很多人問我 為什麼我會選擇中文系
是因為想當老師?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

填寫大學申請表格的時候
中文系不是我第一志願
想說反正我在理工學院都已經踏入商科了
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
或者說比起喜歡 我更偏向無感
我還是不知道我喜歡什麼
當時也是因為不喜歡理科才選擇工商管理
照理說我的大學應該要繼續朝著商科前進才對
所以我的第一志願是會計
雖然  我並不是很喜歡
記得那時是我在台灣的最後一天
我在桃園機場待機的時候
突然有種奇怪的預感
我好像應該檢查電子郵箱
於是我就用機場的wifi打開了我的電子郵箱
果然在1小時前收到了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打開一看 居然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中文系
當下有點慌
但我並沒有告訴任何人這件事
包括和我一起去台灣旅遊的好友
馬上上網搜索的是如何appeal
然後我什麼事情也沒有做
乖乖的登機
在機上打盹了醒來之後還想剛才我收到通知書的事是不是夢
再打開文件夾發現  啊!那是真實的
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一直想著該怎麼向父母交代啊
...........
想不出...
睡不著....
朋友又一直在睡覺
算了 拿出在誠品買給媽媽的候文詠醫師的作品【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一邊讀眼淚一直流
書裡很多句子都觸動到我
其實我不管做什麼都很容易感觸然後哭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就是
「當你渴望作一件事情,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任何報酬,甚至讓你花時間、付錢,你也願意去做的事情,就是呼應你內在價值的事情。」
當然可能是因為我是個追星孩子
我覺得享受生命是很重要的
想追星那就追啊
想看演唱會那就看啊
只要是自己很喜歡的人
用我自己賺的錢去見他一面
有何不可
然後想著想著
我發現一件事情
為什麼我在這些所謂追星事情上那麼的豁達
反而對自己的人生那麼糾結 漫無目的的過
我應該是一個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會義無反顧的去實行的人
讀中文系是我在14歲那一年所定下的目標 或者說是我的夢想
那就是為什麼我會把中文系放在選擇裡面
然後這個夢想隨著年齡的增長
慢慢的被很多的東西埋沒了
別人的看法想法 父母無形中給的一些壓力
漸漸的改變了我的想法
結果我也随波逐流 別人說好我就去做 
但那個夢想其實一直埋在我心裡的某一處
至少我是那麼認為的

四個小時的飛行時間里
我考慮了很多很多
最後在我下飛機之前我就已經決定了
別人怎麼看我都不要去在意 
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
既然後果由我承擔 決定也應該由我來做主
被外在價值影響區做我不喜歡的事情 我已經試過一次了
這一次 我決定勇敢的從波浪里逃出
去做我所喜歡的事情
然後我也要當個有能力影響他人
讓大家勇敢做自己的人
透過我所寫下的東西
就算是一個人也好
讓他想做出某一些小小或大大的改變
又或許只是別人的一些小小的共鳴
我好像就會很滿足

這就是我新的目標 新的夢想
愚公的夢想是把山剷平
夸父的夢想是追到太陽 讓太陽臣服于人類
雖然夸父在追求夢想到道路上停下了腳步 死去了
但我覺得他並沒有失敗 或許他真的會追到太陽
我相信愚公就算沒有天帝幫助
總有一天也會成功的把山剷平

夢想這條路一旦踏上了
就算是跪著也要走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