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rch 2016

追星一族

現在想一想,從我十二歲開始,就與不同的明星扯上關系了。

二零零六年,小學六年級,當紅的明星還是臺灣的。記得當時,幾乎每個人在每一本紀念冊的喜歡的明星那一欄,寫的都是飛輪海,S.H.E,F.I.R。所謂異性相吸,當時我們這些小女生最瘋的就是剛出道不久,頂著現在看起來很俗很可怕的發型的飛輪海,明明唱功沒有很好,造型也不可愛,靠著一股青春洋溢的氣息,成功吸引了萬千小女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記得我們班上有一位家裏開文具店的同學,在某一天看準商機,帶了一件飛輪海的非官方周邊商品,裏面包含了一本大概只有薄薄的寫真和幾張莫名奇妙的明星片,莫名其妙的點在於明明打著飛輪海的名號,裏面居然有四分之一是同門師姐S.H.E。當時的我可說是年幼無知,被炎亞綸的笑容沖昏了頭腦(因爲我并沒有很喜歡其他三位成員),蒙蔽了雙眼,用以前的講法就是"眼睛貼stamp",居然傻傻的掏出十二張鈔票,換回一本在五年後仍保持完好的周邊。他,是我購買的第一樣與明星扯上掛鉤的物品。

隔年上了中學,在全班只有七個華人的情況下,我們作為班上僅有的五位華人女生,只能夠相依為命,我一手創立餐具黨,黨員就是我們五位柔弱女子,主要辦一些文藝活動,和餐具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所謂文藝活動,就是在老師缺席的空節裏聚在一起唱歌,並發揮我們的音樂天分和中文實力,為歌曲填入新的歌詞。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首叫做<粉紅母牛>的歌,還記得一開始是這樣唱的 --“學校裡面蒼蠅很多,粉紅母牛在喝牛奶”,這是我們五個人輪流用不同的故事編出的歌詞,很有創意吧。好的,我得承認,這真的很白癡。不過重點并不是爲什麽學校裏面會有很多蒼蠅,也不是爲什麽這頭牛會是粉紅色的,而是這首歌的原曲,<離開地球表面>的原唱,五月天。

五月天,自我小學時代開始有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當時還有很多部新傳媒的電視劇都采用他們的歌曲作爲插曲,但我真正喜歡上五月天這個團體是在二零零八年,他們推出新專輯<后青春期的詩>,從第一首的<突然好想你>到第十二首也是最後一首,<笑忘歌>,每首都是主唱阿信作的詞,當時我覺得他非常有才氣,他超高的中文造詣甚至讓我定下了要到臺灣修讀中文系的目標。同年,臺灣作家九把刀推出了一本同名小説,并找來阿信和瑪莎寫推薦序,衝著后青春期的詩這六個字,再加上阿信的號召力,我買下了這本我不認識的作家的書,當下只覺得既然是五月天介紹的,應該就是一本好書。沒料到的是,我居然在後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内,成了九把刀的忠實讀者。二零零八年,我中二。那一年留下的,是兩個《后青春期的詩》;一張專輯,一本書。

隔年,韓流風潮隨著韓版花樣男子的盛行吹到了新馬,因爲這部劇我開始聽韓文歌,每晚八點到十點都守在收音機旁,收聽最新的韓文歌曲。韓流剛開始散播的時候,很多人都抱著很大的偏見,認爲你明明聽不懂還一頭栽進去,實在是太膚淺了。於是我上網自學韓文,當時臉書也慢慢的熱起來了,我還很鷄婆的幫忙臉書社團做羅馬拼音翻譯。記得那年,中文老師總會有意無意的提起追韓星這件事,全班同學就會心有靈犀的轉頭看向坐在班上最後一排的我和身邊的同學,看來我們在追星這件事上也還蠻有名氣的。還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寫追星的壞處,我的答案是荒廢學業、浪費時間和金錢。後來我發現,幾乎全班四十六位同學的答案都是這三個。於是我很用功的念書以推翻這個結論,而我做到了。

直到現在,我都還在韓流圈打滾,收藏了幾百本娛樂雜誌,進百張專輯,還有一些演唱會的周邊商品。旁人看了,通常把他們一律看作白花花的鈔票,但是在我們追星族看來,就像每個人會收藏的小學紀念冊、中學的畢業照一樣,某年留下的回憶都被封印在内,而這些回憶的價值往往是不能用價錢來衡量的。當初用不屑的眼光看我們的同學,現在也有自己喜歡的韓流明星。而當初只會做羅馬拼音翻譯的我,現在能夠爲韓文歌詞做中文翻譯,寫了一些讀起來很白癡的短篇小説,甚至正在修讀中文系。

阿信的歌詞寫道: 「誰說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如同詩一般,無論多遠未來,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而九把刀的小説裏有這樣一句話: 「有一天,我們都將會被世界完美的馴養。」

於是我想,所謂青春,應該就是在我們被這世界完美的馴養之前,盡情爲生命狂歡。而最符合青春時期去做的事情,除了追星之外再無它,我相信沒有人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追星。
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追的不是星,而是心。我們自己的心。

很多人會覺得你很傻,花這麽多辛苦賺來的錢只爲了看一場演唱會,父母會覺得你又浪費一堆錢在沒有用的周邊上,朋友會覺得你活在一個不實際的世界裏。但你都能夠一笑置之,只因爲你的心告訴你這是對的。

他不是你的朋友,也可以在你傷心的時候安慰你,即使他在一個離你很遙遠的地方。

他只是個陌生人,也可以成爲你去做某件事的理由。而那件事,可以讓你成爲更好的自己。

我是追星族,我自豪。







----

這篇是散文課的最後一個作業,題目是身爲XXX之人,原本想寫其他主題的,但是剛好看見家裏的《后青春期的詩》,想起以前很多事情就寫下來了,寫完了才發現老師有設字數限制啦,結果衹好一直刪掉很多東西,覺得原本寫好的丟掉太可惜了,就放上來了。
給所有的追星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