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March 2013

黑暗骑士X伯牙绝弦

林俊傑為了製作出道10年的第10張專輯,主打歌《黑暗騎士》找來期盼已久的五月天跨刀。五月天派出阿信與林俊傑合拍MV,阿信飾演「黑暗騎士」,林俊傑則是在MV中飾演被「黑暗騎士」拯救,看見人生曙光的憂鬱症男主角。

力宏有一天丟了一篇百度百科給我,標題是:「伯牙絕弦」。「這是要跟我絕交的意思嗎?」仔細看完信的內容之後,才知道他想要一首這個題目的歌詞。
注:截自陳阿信的·新浪博客,個人覺得很有畫面感,繼AWESOME之後,陳信宏又發揮他胡亂註釋字面的才能了

兩首由陳阿信洋洋灑灑寫下歌詞的歌曲
兩首由我超喜歡的陳阿信作詞的歌 兩首我超喜歡的由陳阿信作詞的歌 (看不懂嗎?看多兩次
黑暗骑士的歌词很难记  但是节奏让整首歌曲朗朗上口
伯牙绝弦的歌词不难记  难在王力宏喜欢用的中国风 害我觉得他是否一秒变周杰伦了 YoYo

其實我要寫的東西和這兩首歌沒有什麼關係
只是剛好昨天黑暗武士首播 個人又對MV充滿期待感 想說順便寫一寫(不要問我重點在哪裡 我不知道
大家對我去看五月天演唱會都充滿訝異 害我還蠻無奈的
追溯到中學時期嗎 還是小學 應該是中學時期比較明顯
2006年小學的時候 為愛而生這首歌影響超深
2008年中二的時候 後青春期的詩 這張專輯才真正把我帶進五月天的世界
這時候五月天在我心裡的分量絕對是100分

因為五月天 以前我的理想是去台灣讀中文系喔
應該不太多人知道 因為那是中二的事

過後 2009年就到了SORRY SORRY全盛時代 所以.......分量在無聲無息中變小了(畫圈圈......
因為他們出專輯真的是三年一張 但間中有蠻多單曲 我都有在跟進喔
這個時候五月天和SJ的比例大概是 98:2 98是SJ 哈哈 對不起了老闆們

其實從中一開始 我喜歡五月天就很明顯了啊
因為是下午班 就會利用沒人管早上 狂上網
然後打印一大堆歌詞去學校 開演唱會 應該講唱K啦
到現在還留著咧 那時還發揮我們隱藏的填詞才華
改篇了離開地球表面
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 粉紅母牛在喝牛奶
出自哪位大師之筆就不得而知了 現在看回去 還真是天真無邪啊
可惜這件事情只有我記得 那是一大班製作人全部頭腦秀逗 失憶忘了
等一下 為什麼會扯到這些偉大事蹟的

到某一天 看到五月天熒光棒賣得比周杰倫的專輯多 就超想要的
五月天的熒光棒突然在我心裡佔了很大位置(看清楚 不是五月天 是五月天的熒光棒
對不起啦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天們
然後就上網找諾亞方舟幾時會開進新加坡 結果找到錯誤訊息
後來有一天 Cynthia FB inbox 過來
猪血!五月天演唱会要去吗?3月3号!
她找不到人陪她去看 那時她要買ROYAL 2就是RM480的
我心裡os好像沒那麼喜歡五月天 所以硬是逼她買RM350的
結果看了演唱會後 我一直在想她會不會後悔沒買480的 因為真的是看得到陳信宏啦
本人既覺得慚愧又後悔

陳信宏真的是搖滾詩人 他寫的每個給王力宏的詞 我都很喜歡 因為很古典詩人
在五月天的作品裡面真的很少出現 有點埋沒陳信宏他深入的文言文造詣
寫給林俊傑的就是正義系的 黑武士和黑暗正義都聽得出
我在想 為什麼他讀很多書就會了 他會激發我想要讀書的衝動
還是因為我讀的書沒有什麼涵養 都是九把刀的怪書 還有寶珠姐從學校圖書館借回來的 感動兒童的100個故事 諸如此類的
但是就算讀了我也記不進腦 感動就感動哪幾分鐘 過後就忘光光了 那還記得
可是這種古文不可能是讀書讀來的吧 我神經病嗎 吃飽沒事做讀什麼古文
所以 我想表達的是 陳信宏的古文造詣到底怎麼來的 是個謎
除了天份以外 我真的想不到別的理由了
除非 他是那個吃飽沒事做就讀文言文的神經病
抑或 他是那個傳說中IQ200會過目不忘的神

天 雨 粟 鬼 夜 哭 思念漫太古----倉頡
                                                        五月天·第二人生
我根本就不知道倉頡是誰,聽了這首歌就去google了一下
原來     倉頡造字
我只會 蔡倫造紙


當 春 雪 融 夏 景   秋風為我捎封信----伯牙絕弦
                                                                  王力宏·十八般武藝

古人在冬天應該很難出門了,只好趕快請秋天捎一風封信給朋友,
說當春天雪融的時候,我會去與你喝酒,聽你彈琴 by 阿信
我還以為我的文言文有多高深 自以為會看得懂的時候
看到阿信的註解 才發現 春雪融夏景 的含義

最後我想表達的事 陳阿信 請你當我的華語老師吧
沒有啦 其實我在等MV而已 看到那個MV內容的時候我就很想偷笑了的
原本以為內容會是兩個人都是黑闇騎士 沒想到是陳阿信啊
心裡某處一個疑問 馬上自問自答
Q:為什麼阿信是黑暗騎士呢?
A: 因為以他愛耍帥的個性 他絕對不會扮演憂鬱症病患 他演不來啊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