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March 2019

FYP之難

今天心血來潮
跟大家講講FYP的事情吧
包括我為什麼會選這個題目然後中間的過程到交了以後的一些感想
我一開始(大三的時候)是想做關於莊子的(因為我們系的思想課老師算是專攻莊子
我本來三年間修她的思想課的報告也多數是莊子的(雖然我現在好多都忘了?回頭去看以前寫的報告整個好佩服自己
為什麼我居然當時能夠理解 為什麼我寫得出這麼深奧(?)的報告
後來老師在我Y3S1的時候迅雷不及掩耳地告訴我她要回韓國教書了
我整個??? 老師殺我一個措手不及
後來中間有一個老老老教授幫忙教思想史的一個概論課
然後我的(現)FYP老師就來了
他會負責中文系的思想課程 我當時就很堅決要做思想
就沒什麼糾結 就選他作First Choice
結果就WOW 我就拿到了
後來我才發現是因為根本沒有人喜歡思想
ok fine
後來我就去找老師
那時我有兩個想做的方向 1.儒家和父權社會 2.莊子和神鬼論
老師那時就叫我去讀了一個月的書來打發(?)我
第一次meet了老師以後我覺得我的自信心大受打擊
因為老師一直問我很多問題 我的答案不是“不知道”就是“沒聽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我就不開心 也沒什麼在讀 哈哈哈
機緣巧合之下我就借了一本《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The Gender Knot: Unraveling Our Patriarchal Legacy)
發現了裡面提到的厭女(應該是一整本只有3、4頁在講這個
然後我就開始去挖關於這方面的的東西
發現上野千鶴子寫的《厭女:日本的女性厭惡》
這本書算蠻新的(2015年),然後譯序裡面提到中國還沒有人在研究這個東西
裡面在談的是日本的厭女
作者就整理了日本男性作家在文學作品里如何描寫女性和現實生活中對女性的觀點、日本一些殺害女性的社會案例,嫌犯的動機和他們對女性的看法
基本上對於我要寫的東西看起來沒有很大關聯
但是《厭女》這本書最大的價值在於
作者整理出了男性和女性的厭女的表現

做FYP的整個過程當中,我看了一堆所謂“名作”
都沒有人整理出厭女到底是個什麼
好像大家都已經知道厭女是個什麼了一樣 害我明明看了一堆可是並沒有什麼用的書 氣死我了
我記得我讀了一本書(忘了哪一本
裡面說到一個電影製作人拍了一部驚悚片
需要後制加上女生尖叫的聲音
找了很多女生來錄製 但卻一直找不到他想要的那種能聽出害怕的尖叫
於是他殺了自己的未婚妻并錄下她的尖叫聲
完成他的影片 他也沒有覺得怎樣
這本書和《厭女》的內容基本相似,都是一堆案例

先直接告訴大家厭女是什麼好了
最簡單的講法就是
厭女就是對女性的厭惡
不僅是男性,連女性本身也會有種自我厭惡
雖然我們說是厭惡,但是他的表現的方式不僅僅是憎恨
如果單是憎恨的話,就說不過去了
男性會貶低,壓迫你,就只因為你是女性
甚至你發現世界上各種粗話都是女性的性器官(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他們就是有種身為男人的一種優越感
這種優越感從哪裡來?
當然是父權社會
厭女就是父權社會的副產品
女性在受到壓迫的時候常有的想法是什麼?
如果我是男的就不會遇到這種事了
因為我是女的
誰叫我是女的?
如果我是男的就好了
所謂自我厭惡就是她們不喜歡自己作為女性的身份
-END-
基本上就是這樣 現實生活中大家一定多少體會過的
覺得自己也有厭女症嗎? 不用怕
《性別打結》和《厭女》都說因為我們一出生就活在父權社會里
有厭女症也是無可避免的

然後我為什麼會開始做我現在的題目
其實我也忘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應該是因為我本來要找那個母系社會向父系社會轉變的過程
剛好看到了關於女權和五四運動的一些資料
就開始寫清末的女權運動和厭女
詳細內容就不講了
而且中間還發生了很多讓我覺得這個老師很煩的事情
那個也不能講 萬一他本人看到我就死定了😱😱
在整個寫FYP的過程中,有時候寫得很生氣有時又會很開心

雖然我自認沒有那種“為什麼我不是男的”的念頭
但是因為我那有點drama的人生 讓我發現種種的很奇怪的男女差別對待
Drama 1:怪人闖入宿舍事件
事發經過就是我們忘了鎖門(住了一百年只忘了鎖一天
就遇到變態怪人闖進我們房間
隔天我們去Hall Office報告
那個aunty的第一反應是
你有沒有鎖門? 你們為什麼沒有鎖門?
然後這個事情很大件
因為有別個宿舍的女生真的有被怎樣
所以就上新聞了
那時我去看了新聞底下的評論
有人說
“為什麼她們沒有鎖門,是不是在等什麼人”(意指我們是故意讓這種事情發生
“這個變態進了房間那麼久什麼都沒做證明這兩個女生不怎麼樣”
有人回復
“可能她們睡相很差”
當時我看了沒有覺得生氣還怎樣
我只是在想
1.
-如果他們是女的然後遇到這種可怕的事情
-如果受害者是他們的家人、朋友
他們還會講這種話嗎?
我們沒有被怎麼樣不是應該慶幸嗎?
2.
-如果這整起事件闖進他人房間的變態是個女性
-如果受害者是男性
整件事情的焦點會落在哪裡?
你以為還會有人問他們為什麼沒有鎖門嗎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Drama 2:怪人在校內跟蹤事件
那時是學校假期然後我回學校打工
需要我一個人從圖書館A送報紙到圖書館B
就遇到了可怕的人跟蹤我 還進到電梯不先按按鈕那種
當時一起做工的有男性朋友C、D 女性朋友E(事情發生當下就馬上fb她了
午餐時間我就再詳細地講多一次
結果C說“誰叫你要穿這樣”
我和E同時“???”
我穿得很正常啊
E有跟我說 為什麼你每次都遇到變態

我真的遇過超多變態
大半夜有可怕大伯坐我前面看著我手淫
我完全沒發現
是坐我旁邊的印度小哥哥跟我說
我才看到的
anyway
這兩件事情發生在很久很久之前
是我做FYP之前的事
但是在我寫FYP的時候我一直想起當時所有人對這兩個drama的各種反應
我一直都對責怪受害者反應(現象)很有興趣
我們都聽過很多強姦案發生以後大家會首先檢視女子穿著,再來是什麼那麼晚了還自己在外面遊蕩,或者喝到斷片給人機會
講到是女性會受害都是自找的 活該
但是這種所謂責怪受害者現象非常特別的只發生在女受害者身上
也就是說它不僅僅是受害者和加害者的一個關係
而是女受害者和男加害者特有的一種現象
我就會越想越煩但是又很無力
沒有辦法去打破這種觀念
然後我就會很生氣

有時我讀了某個男性的主張
表面上是為了女性好,實際上只是為了滿足自己
我唯一的想法就是“OMG 太假了 好惡心 太煩了吧”
然後當我去翻其他的書,當中可能提到當時的某些女性知識分子
她們也覺得“這些男人太虛偽了吧”
這種時候我就會超開心
就覺得“天啊 果然還有人是清醒的”
就會很快樂 哈哈哈哈哈哈

ANYWAY我還蠻慶幸我最後選了這個主題
雖然是以清末女權運動為主題
但是整個大體概念到今天還是很實用的
因為這個現象到現在還是存在的

那天交了FYP以後和幾個朋友一起去吃飯
大家開始討論這四年以來學了什麼
他們都是文學派的
基本我覺得不管走什麼派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所謂的critical thinking
為什麼我那麼喜歡上思想課
因為它是最有效地改變我的人生觀的一個方式
我覺得學到什麼內容都不是重點
你問我孔子莊子墨子什麼儒家道家墨家誰誰誰對這件事會有什麼看法
我可能都說不出
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這可能就是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學習的內容最大的差別
理科生面對問題可以套用公式算出一樣的結果
但是文科生面對問題看到的面向可以有很大的差別
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中文系的一大原因
講了那麼多廢話
讓我來跟有興趣的人介紹一下
值得看的幾本書
《性別打結》
《中國女權概念的變遷︰清末民初的人權和社會性別》
好吧 我覺得反正沒有要做研究
最好讀的就是這兩本
另外還有很有趣的網站
女人迷 https://womany.net/
找資料的時候發現的網站
很多很好看的內容


ANYWAYYY(到底要anyway幾次
雖然說我的FYP之難已經結束了
但是我還有一堆堆堆堆堆堆堆堆堆堆的assignment要交
重點是 我已經被FYP摧殘得不成人形 宣告腦殘了
真是個快樂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